~*美麗的誤會-曼特寧的由來*~ 

 

西元1945年左右,當時派駐當地的日本士兵在蘇門答臘島當地喝到一種咖啡覺得非常好喝,
於是便向小販詢問咖啡的名稱。

@日本兵: Umai! Kore doko kara? (好喝,哪裡來的? )

(小販以為是問他是從哪裡來的?)

小販: Sahaja? Dari Mandailing, Tuan...(先生,我是曼達寧人)

@日本兵: E? Nani? Mandeeringgu? (咦?什麼?曼特林?)

小販: Ya tuan. Mandailing tuan. (是的先生, 曼達寧人)

@日本兵: Ah, sou... (sambil manggut-manggut).(啊,了解…..邊點頭)

就因為語言不通的誤會,日本士兵誤以為這個咖啡的名字就叫做曼特寧。

數年後有日本退役軍人前往蘇門達臘詢問出口當地「曼特寧咖啡」至日本的可行性,
而Pawani公司便是當時第一個出口15噸的蘇門達臘生豆到日本的公司。

這個美麗的誤會,讓「曼特寧Mandheling」便成為蘇門答臘島的咖啡代名詞。

後來因為曼特寧的名氣響亮,只要是從蘇北省生產的咖啡都叫做曼特寧.......
早期的年代曼特寧出口的名稱曾為Java-Mandheling (爪哇曼特寧),
因為以前把印尼出口的東西都會加上Java,
但其實Java-Mandheling (爪哇曼特寧)根本不是爪哇島的咖啡豆

當初我們手上沒任何資料,也沒聽說過這個故事,純粹只是想去“曼特寧”這個地方,
不過地圖上卻始終找不到這個叫做Mandheling的地名??
於是我們便驅車前往,沿途詢問了許多人後,
才知道有個地方叫做「MANDAILING 曼特寧」,也就是現在的 「曼特寧 MANDHELING」



MANDAILING曼達寧這個地方位於北蘇門達臘島南部偏西處,是一個縣的名字,是一個縣的命字。
全名叫作Mandailing Nata,一般在地簡稱為【MADINA】。

(這個地方也是曼特寧族所在的區域,這裡的曼特寧是Batak Mandailing)
不過以前的曼特寧縣主要不是生產咖啡,近幾十年來曼特寧的名聲響亮,
因此曼特寧縣也開始要幫這個咖啡正名,聲明真正的”曼特寧咖啡”是在曼特寧縣裡面,因此目前也有計劃性的開始栽種咖啡。

而現在市面上大家較常買到位於TOBA LAKE多巴胡四周的"曼特寧",也出現要正名的情況,
聲稱曼特寧咖啡其實不是由曼特寧族栽種,而是BATAK巴塔克人種的,
所以也要正名為BATAK COFFEE巴塔克咖啡。
因此市面上也開始出現一些曼特寧系列的咖啡名稱,裡面含有BATAK的字,但是可能沒有寫曼特寧。

早期曼特寧縣的人喝咖啡時,會使用椰子殼做成的咖啡杯,加上一根肉桂棒。
當時的日本人可能就是用這種容器喝到曼特寧的咖啡,加上印尼特殊的沖泡法,半隨著肉桂的香氣,讓日本人驚覺這人間美味的咖啡,也造就了曼特寧的傳奇~

 

 
 

其實不管咖啡名稱為何,只要好的產區,加上品質控管就能生產出好的咖啡。
我們很強調產地主義,買印尼的曼特寧系列的咖啡,有時候是最讓人頭痛的就是品質不穩定的問題,名稱多的讓人一頭霧水,

我們的建議是不要管咖啡的名稱,不管是叫黃金曼特寧、BATAK COFFEE 巴塔克咖啡、BLUE BATAK.......
以看到的曼特寧生豆為準,先看瑕疵度,試烘過,價格成本評估,如果品質跟價位都符合你的需求,那這就是可以買的曼特寧咖啡了。
名稱畢竟只是區別產品用,不一定跟品質畫上等好,真正要選好的咖啡,還是要注意產地來源及處理方式。

以下是當時去尋找曼特寧的沿途照片分享




到了Batang Natal接下來就是進入曼特寧縣了,可是還很遠



終於經過一個曼特寧縣內小鎮的市集



這個是曼特寧縣內的一個鄉鎮的國小



國小裡面的小朋友們看到我們這群外國人來這邊問路,還在拍這塊招牌,
覺得很好奇



終於到了曼特寧縣內了,這是一家藥局,順便去要藥房買拉肚子的藥......


曼特寧縣基本上是沒有在處理咖啡豆的,不過曼特寧豆的名氣,
因此其當地的農業局也把曼特寧咖啡列為其主要農產品之一了。



注意看喔,箱子上面寫的英文名字是曼特寧縣的咖啡 Madailing Coffee
(最下面那排寫著100%真正的咖啡粉,因為當地的咖啡粉很多都有混合玉米粉)

 
這個是放在玻璃櫃裡面展示的就寫Mandheling Coffee

我們詢問農業局的人員咖啡產區在哪邊,可是因為曼特寧縣很大,而且很少有種植咖啡樹,只有幾個國外投資客目前在某些地區自己種植,這讓我們更是疑惑,曼特寧咖啡的產量那麼大,不是應該到處都看的到咖啡嗎?
但是想說都來了,因此還是驅車往山裡面去尋找曼特寧咖啡的蹤跡。
(事實上因為這邊根本不是咖啡的主要產區)



看起來路的狀況好像還不錯,帶有雲霧也像有種咖啡的感覺.....



接下來的路面就非常的~~巔岥



半路經過一家回教學校,剛好下課,因為曼特寧縣大部分都是屬於回教信仰的,
不同於sidikalang的大部份則是天主教



路旁這些木頭蓋的房子就是這家回教學校的宿舍,每間宿舍都有編號



因為這邊算高山所以地氣比較潮濕,所以房子下面都會墊高,
離地面稍微有點高度



這一區的房子很多都蓋這種樣式,好像是學生的宿舍的樣子,
應該是比較便宜的吧

鐵皮換成了茅草......



慢慢的進到山谷裡面了,感覺是人煙稀少的鄉村,怎麼還沒看到咖啡樹?



路況也開始變得不好走了,都是土石路,而且糟糕的是,車子無法迴轉,
因此只能繼續往前開。




到底曼特寧縣是生產椰子還是咖啡......有點糊塗了




沿途都是這種景色,看不到一根電線杆,心裡開始有種不安的感覺......而且已經下午四點了,開了一個多小時還沒找到迴轉的地方,咖啡樹卻從頭到尾沒出現過。



慢慢的好像又發現了一個小村莊,神祕的曼特寧咖啡,
很像就是藏在這種地方吧....??



下午的時間大家在溪水裡面洗澡洗衣服。



用竹子搭建的簡易小橋,夠浪漫嗎?




更簡易的橋來了,三根就可以成 "
橋" 了


再繼續開了好久,好不容易才到達一個有人煙的村落......
可是
說有人煙卻也沒看到半個人.....

 

 

還以為來到日本時代的感覺,所有的房子都是用木板蓋的

 

這個時候已經是下午五點多了.....
往前看還是一片山,沒咖啡樹的影子,於是
我們決定放棄......
在沒有路燈的深山裡面開車實在是太危險了,而且根本沒辦法迴轉,這個村莊是開了兩個小時唯一可以迴轉的地方。
於是找了一個勉強不會滑落田裡的小地方迴轉,然後趕緊下山。
(這種路應該不是給車開的,平常應該沒有車來吧)
也讓我們知道在曼特寧縣裡面連咖啡樹的影子都很難看得到,應該是誤會..誤會...
決定明天再去別的山頭看看。

以下是其他在曼特寧縣內山區的照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尋找黃金曼特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